top of page

烏格里奇尋畫記(上)|一日偵探體驗

Updated: Apr 26, 2019


旅途開始之前


  二月從學長的限動看到尋找畫作的任務,因為不知道這個城市,加上尋寶的感覺很吸引人,所以我決定接下任務。我和委託者-J 接洽,去年九月初她來到這個城市,在河岸市集看到很喜歡的畫作,但當時現金不夠沒有購買。回台灣後J心心念念,曾經請別人在網路上幫忙找,但沒有回應,最後透過學長詢問有沒有學弟妹在俄國可以幫忙。J提供我標示著攤販地點的地圖、藝術家特徵與畫作內容,我們講好尋畫時間,約定好當下要連線。J還說如果到時候沒有那幅畫的話,也想看看其他的作品,她都很有興趣!



啟程,沿路風景

  週五傍晚巴士從ВДНХ出發,要搭四個小時才會抵達。坐上車後,我拿出剛買的晚餐吃,隔壁棕色短髮的阿姨突然小聲跟我說:「車上不能吃東西,為了維護車上清潔,所以你趁司機還沒來的時候快點吃。」阿姨穿著橘色的大衣,腳前堆著兩大袋東西。我跟他道謝後就盡速解決手中的飯。車子駛離巴士站,可能因為是週五傍晚,在莫斯科周邊堵了一陣子,突然有種從台北搭客運回台中的熟悉感。


  過了休息站,隔壁阿姨睡醒了,她主動和我說話,問我為什麼去烏格里奇,開啟了我們非常長的交流時間。 她是烏格里奇人,平日在莫斯科工作,和女兒住在一起,每個假日都會回烏格里奇。 我們從旅程目的,聊到我剛來俄國遇到的那些不開心的事情,再聊到他兒子女兒的年紀、職業、住哪裡等等。天色漸漸變暗,我們行駛在筆直的馬路上,只有車燈發出的亮光,兩旁是整片黑暗的森林,很像恐怖片場景。阿姨幫我看了青旅地點,轉告司機我該下車的地點,還跟要了我的電話,她說如果明天有空就打電話給我,可以陪我一起找畫。

  

  下車地點離青旅很近,當時時間晚了,黃色的街燈微弱地照著街道。青旅設施很棒,員工與住客也都很友善。睡前我拿了張烏格里奇觀光地圖,在上面標註攤販位置、線索還有我想要去的其他景點,就像一張藏寶圖!(旅程唯一的缺點是同房的兩個小女孩半夜用氣音講話,中間我受不了請他們安靜,但是沒用… 最後快四點才睡著,早上八點就醒了…)


尋畫任務正式開始


  第二天,我滿懷著希望踏上尋寶的路,可惜是陰天,灰濛濛的,和我先前期待的畫面不一樣。攤販位置離青旅很近,我在附近找了家食堂,點了奶渣餅和一杯紅茶。往藏寶地點的路上人煙稀少,朝市集的方向沒看到任何攤販,心想大事不妙。果真,從公園延伸到河岸邊的遮雨棚下空空如也,跟J通知狀況後,我決定找個人來問問。棚子旁有位正在打掃的清潔員,我站在離他有段距離的地方。


「平常這邊有賣畫的攤販嗎?」我問

「你為什麼要站那麼遠,我又不會吃人,靠近一點。」他說

於是我靠近他,再問一次

「平常這邊有賣畫的攤販嗎?」

「聽好,今天沒有、明天沒有、後天也不會有,要到四月底五月初他們才會在這邊擺攤。只有夏天才有,冬天沒有。」

「我有個朋友之前來這,看到一幅很喜歡的畫,但她當時沒買,所以我現在要幫她找畫。藝術家是年輕的男性,在河岸邊的第一個攤販,畫作內容是有一個老人在整理稻穀。」我告訴他我來的目的和線索,期待他會知道些什麼


他說如果是年輕男性,是在公園門口那邊,但跟我有的線索不太一樣。後來他開始和我閒聊,稍微稱讚了一下我的俄文,但補充說我還是有口音。我說我不知道如何改善發音,他突然開始教我俄文的彈舌音。

「你看這個,就是這樣,嘞嘞嘞嘞嘞嘞嘞嘞嘞。」他說

「中文裡面沒有這個發音,所以對我來說很難。」我回

「來你跟我一起練習,發音看看 хо-ррррррррро-шо (ha-rrrrrrrra-sho)。」他瘋狂地發出彈舌音

「хо-рлрлро-шо (ha-rrlla-sho)」我只好哭笑不得地和他一起發音

「就像小狗生氣那樣,嘞嘞嘞嘞嘞嘞嘞嘞嘞嘞嘞。」


實在太好笑,所以錄了他的教學影片,但因為手機壞掉所以沒有存到...


電話接線中心


  儘管根本還沒開始就直接被宣告任務失敗,但怎麼能這樣放棄!我決定前往地圖上標示的遊客中心問問。抵達後發現大門鎖著,但門板上的資訊顯示這個時間應該開放,再次傳訊息給J之後,回頭看見一位棕色短髮女生正在開門。她用流利的英文說不好意思他遲到了,解釋遲到原因,我說我會講俄文,我們開始用俄文對話。她問我從哪裡來、有什麼需要幫忙。我向她解釋情況,並回答她畫作的細節、賣畫的應該就是藝術家本人、當時攤位位置等等。接著她不斷地打電話,用非常口語和客氣的語句,直接上了一個非正式俄文電話禮儀課。她來回在便條紙上寫著,又開始播下一通,每通好像都更有進展,最後還得知那位畫家的名字。大概聯絡了三個人,連到一個確定知道畫家聯絡方式的女生,她叫伊蓮娜,也是位藝術家。但電話一直打不通,於是她要我留下電話 ,如果成功聯絡上會傳訊息給我 ,並把伊蓮娜的聯絡方式寫在紙條上要我帶著,以防萬一。


  除此之外,我們還聊聊自己,她其實不是中心的員工,而是副市長,因為今天員工生病才來幫忙。她曾在美國讀了兩年書,還在那教俄文。她去過中國幾次,有次是為了參加城市旅遊推廣的論壇,她說那是很棒的活動。她很喜歡鄭州,不喜歡烏魯木齊。在我離開前,她向我介紹了烏格里奇的歷史,也讓我接下來參觀城市更有感覺!我悠閒地在克林姆林參觀,沿著河岸散步。




與四位俄國大叔的相遇

   中午一進餐廳,只有一桌客人,我選了他們隔壁靠窗的兩人座位坐下。依照我在俄式餐廳的習慣,主食都會點燕麥再配上某種肉,這次我點了洋蔥燕麥、煎雞胸肉和一碗湯。


正當我付完錢準備離開時,隔壁桌其中一位戴著眼鏡、留著滿臉鬍子的大叔走向我。

「你好,我們很好奇你是從哪裡來的?」他問

「我從台灣來的。」

「那邊那個人」他指著位置上白色中分頭髮、戴著眼鏡的大叔說「他是報社的編輯,你能不能讓我們拍張照?」

「喔….好啊。」我有點不知所措的回答

「來快點,她說可以拍照。」他朝著白色頭髮的大叔喊道




  他們找了餐廳比較漂亮的角落,拍完照後問我來這的目的,我向他們解釋,並說明剛剛發生的事情。編輯看了我的紙條然後開始打電話,我一邊跟其他大叔聊天。後來他們邀請我坐到他們那桌,我們邊喝果汁、吃零食邊聊天。 突然,編輯說等等會有人拿那位藝術家的畫作過來,我驚訝地問這是真的嗎、他們從哪裡拿來。等待的時間我們聊了很多,關於台灣、烏格里奇、國際政治關係、平常的生活還有大叔們是怎麼認識的。鬍子大叔在哈薩克出生,現在在莫斯科的音樂師範學院教書,他給了我名片,說回莫斯科後可以打電話給他,會帶我參觀學校。紫衣大叔酷酷的,話比較少,他知道台積電是台灣的企業,他的媽媽是之前的烏格里奇市長,編輯說他媽媽是他們最優秀的市長。另一位大叔就一直維持笑笑的臉,很可愛,有時候講無俚頭的話,但這天資訊太多所以我不記得他說了什麼了。



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