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在普院考俄檢會發生什麼事?B2考試經驗分享

Updated: Apr 16, 2019


這篇文章是想提供未來也需要去普院考俄檢的朋友們一些資訊,當初自己非常緊張,瘋狂問已經考過的學姊考試如何進行、考題難度等等。考試結束後,已經不曉得重複了幾次在裡面遇到的那些令人傻眼的事情,也被問了很多次如何報名等等,每次都那麼激動地分享有點累,所以決定寫下來,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解決疑惑!


考試時間與價格


普院俄文檢定網頁上有清楚的時間與相關資訊,當初我是寄信詢問,他們請我註明姓名、國籍、檢定等級與日期,他們確認過後就等於報名成功。通常每個月有兩次考試時間,都是在星期三,一天就要考完所有科目。



當天如何進行?


一早我搭到紅線 Проспект Вернадского 後轉224號公車,需要再走10-15分鐘到普院,考試大樓是進門後右手邊有個小門的灰色建築(我原本以為那邊是後門不能進去)。考試不分等級都在同個教室進行,中間有幾張長桌,前面是白板,電腦桌靠著三面牆壁。考試需要帶護照與簽證影本,排隊交給他們後就可以去繳錢,要用現金支付。



考試科目與順序


程序結束後回到原本的位置開始考試,以下發生的事情都是個案,我遇到的狀況有些也跟學姊說的不太一樣,所以參考就好哈哈。考試過程中有需要可以自己去廁所,各個科目間要不要休息、休息多久也是自己決定,還要記得帶食物,畢竟要在那邊待一天(我十點到,大概下午快四點全部結束。)

以下按照考試順序


寫作


只有寫作是需要用到紙筆的科目,考官一個個問級數、發考卷下來,然後開始從一級的題目開始講解。但這時候我們已經可以看題目,也還沒開始計時,所以時間比我想像中充裕很多。大概5-10分鐘過後,考官開始講解我們的題目,他講解的方式是告訴我們怎麼寫才能回答到題目真正要問的問題。二級第一大題是寫正式書信中的解釋紙條,在解釋的同時,考官竟然拿起白板筆把這個書信的模板都寫在白板上,我很傻眼,心想:「這不是需要自己背起來的嗎?」,還忍不住偷笑一下。講解過程中有位亞美尼亞的男生還提問考官,感覺他是想得到更多資訊,考官也都會回答他的問題。


寫作需要寫三篇,第一篇объяснительная записка;第二是看租房廣告推薦朋友要租哪間;第三篇題目我忘了。之前我準備方式是把講義上各種類型信件的常用句背起來。



閱讀


要先找到有寫自己名字的電腦,開始用電腦作答。題目跟我之前練習的相比簡單一些,閱讀有三篇文章,總共25題(8/7/10)。重點來了,前面兩篇文章的長度大概有一張A4,但第三篇文章只有前面兩篇的五分之一或更短。當下我非常疑惑,還想說可能只是另外一部分在下一頁,但我不敢隨意亂點下一頁,所以決定先做再說。文章內容是安德烈有一台腳踏車,我也有,但我的比較不好...我用各種顏色的色筆寫信給一個女生,我想要她來坐我的腳踏車等等。下方的問題包括 「誰的腳踏車比較好?」 「主角用什麼顏色的色筆寫給女主角?」諸如此類這種一看就知道答案的問題。五分鐘過後,不小心就把這十題回答完了,我偷看了一下旁邊同學的電腦,她前兩篇文章的圖片都跟我差不多,但第三篇超級長。

結束閱讀考試後,上廁所的路上剛好遇到考官,我跟他說我的覺得我的題目怪怪的,有點太短太簡單,而且跟我旁邊的女生好像不一樣。他問我是考哪一級,我說B2,他說:「她考B1,跟你不一樣。」,我還同情她考B1拿到B2的題目,也太可憐,但後來發現她跟我考同一級...



聽力


大部分題目跟之前練習的相比也有比較簡單一些,考題包括 монолог、新聞、看電影片段、訪問,我忘了有沒有考到 диалог。後面幾大題需要看影片回答問題,其中一大題根本是在考視力不是考聽力!!!問題有「主角們在給哪種群體的咖啡廳?」、「男主角送了女主角什麼?」,這兩題只要有睜開眼睛看影片畫面就可以回答得出來,再次傻眼…


在做聽力的最後一大題時,我一按某小題的選項後就突然跳出"No service"之類的字樣,我趕緊拿手機出來拍螢幕畫面,想說至少握有證據。我到對面教室找考官跟他說我遇到了狀況,並給他看我剛剛拍的照片,他說不是說不能拿手機出來嗎,要我刪掉照片。考官看了狀況也不知道如何解決,後來負責系統的阿姨來處理。她叫我注意一下,然後說:「按右鍵,有個返回選項,點下去就可以了。」畫面回到剛剛最後一大題的畫面。我聽完後,發現有幾題的答案我剛剛完全沒注意到,突然有個聲音在我耳邊響起「右鍵,返回」,我就照做了哈哈哈。後來回到開始考聽力的起始畫面,我按下一頁後又跳到最後一大題,我重新聽一次,但還是沒有比較懂... (千萬不要模仿,非常危險,我這樣做之後超擔心影響到前面那些題目,或是系統出差錯)



文法與詞彙


考題難度跟之前做的題目比起來有難一點,但大致上差不多。要注意的是每一題都是一個頁面,所以做完就要按一次下一頁,之後如果有要檢查會有點麻煩。二級最後是填空題,需要拉拉霸下來選正確答案,我做完前面兩個後想說先回去看看之前的題目,再回到填空題發現是一片空白,我之前填的都不見了。我趕快補起來後,就懶得回到前面檢查,所以就按下一頁結束。

*在每個考科最後一題的頁面按下一頁就等於是送出結束考試,所以不要太急著按下一頁,才可以回去檢查和修改答案。



口說


進行方式是點選按鍵,聽題目音檔,回答則是點選錄音按鍵開始回答,結束後按暫停,錄音只能錄一次。這是我覺得最沒有考到該能力的科目,原因如下:1. 二級的前兩大題是要聽完音檔後針對內容回覆,起先我以為音檔只能聽一次,殊不知沒有次數限制,所以沒聽清楚就可以再點一次;2. 口說考科沒有時間限制,而且什麼時候要開始錄音也是自己決定,也就是在回答之前有很多時間構想句子、練習,等到準備好後再開始錄音(平常跟別人用俄文講話哪可以這樣^_^)。另外,大家都在同教室考試,電腦間也完全沒有任何隔板,每個人回答的聲音此起彼落,聽的一清二楚。我還刻意找旁邊的人沒在回答的時候才按下錄音,因為怕他的聲音會影響到我。


我的考題:1. 聽一段話用 同義/反義詞 來 同意/反對 他;2. 聽一段話用帶有情緒的語調回覆;3. 用情緒語調唸電腦上的一句話;4. 假裝自己去公司面試,介紹自己學歷、工作經驗、個性與技能等等,總之就是要讓老闆雇用我。



結論

我大概花了三個禮拜密集準備,上學期上過幾堂學校的檢定課程,每科能做的題目大部分都做完。考完後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不認真和專業的檢定考試(當然是對於認真看待檢定的人來說,如果對於為了輕鬆拿證書的人應該是好事哈哈),考試過程有很多瑕疵和漏洞,題目的難度和準確度也不太符合練習題。蠻像付錢進去用系統考試,然後等著拿證書的工廠。不過在準備檢定的同時,可以發現自己哪方面還需要加強、釐清不懂的文法問題等等,這方面對於學習俄文是有幫助的。



 

當天遇到的有趣小故事


這天考試和兩個亞美尼亞人聊了一下天,第一個是考二級的男生,他說他上個月也來考試,但因為用手機被發現,被取消資格。他考試前還跟一些附近的人說,我們待會可以的話就互相幫忙,可能想作弊哈哈哈,不過其實他俄文講得很好。

另一個是坐在我隔壁的女生,說俄文跟俄國人一模一樣,但她考一級。她考口說的時候我聽到她回答:「我從出生就開始說俄文。」我覺得很好笑。我在外面吃自己帶來的三明治時,她剛好考完在走廊上穿外套,我問她為什麼俄文這麼好要考一級,她說是為了學業,應該是為了要拿到獎學金。

學校老師對於這一切的評價


知道我在普院考檢定後,會話課老師說,之前有個土耳其學生去普院考完檢定,回來跟老師說考過了,老師問:「怎麼樣, B2對嗎?」,他說:「不是,是C1。」但老師覺得他大概就B2的程度。另外一位阿拉老師上課時知道我在普院考檢定,露出了不是很滿意的表情,因為她覺得考俄文檢定應該是一個嚴肅的事情,不應該是這麼散漫的態度。她還說:「之前有個程度是B2的日本女生考過C1,跟老師說這個消息的時候,她的眼睛瞪得那麼大,亞洲人的眼睛不是都比較細長嗎?但是她就睜得這麼大。」老師用非常浮誇的表情和動作表演給我們看。



如果有任何問題或看法歡迎和我分享,祝福大家都能考試順利然後拿到粉紅色證書!(如何準備二級考試我是參考朋友給我的某位學長的文章,他寫得很完整,如果有需要可以私訊我~)

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