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下課後足球賽 CSKA vs Roma|俄國男人的嘶吼

Updated: Apr 16, 2019


這週社會課的主題是人口問題,一般來說男性的最高壽命比女性少了五年,而

俄國的情況更加嚴重,比女性低十年,是世界平均的兩倍。而此現象的原因不

外乎是二戰、酒精與生活習慣。


「不光看俄國,為什麼男性會活得比女性短呢?」老師提出這樣的問題。台下

學生的回答包括 男生多做較勞累的工作、喜歡抽煙喝酒等,老師繼續:「以生

物學角度來看,女生難過的時候可以哭,發洩自己的情緒,男生只能在切洋蔥

的時候才能流淚。」


「你們誰有去看過足球賽?」他接著問,我慢慢地舉起手,看見台下整片學生

沒有多少個去過,老師不免俗又唸了一番,他總是鼓勵我們在俄國時多嘗試。

他說:「有沒有看到那些球迷?大部分都是男性,他們幫隊伍加油,重要的不

是誰輸誰贏,而是是誰叫的比較大聲。在他們盡情為支持的隊伍吶喊時,也是

在發洩自己的情緒。他們平常不能流淚,因為哭了就不是男人。」


老師用這個角度解釋非常有趣,正好當天晚上要去看我第二場的足球比賽,歐

冠小組賽CSKA對上Roma!從進地鐵站開始就已經人潮洶湧,一路上大部分是男

性,很多人圍著藍紅交錯的中央陸軍隊圍巾。大家在地鐵站時就已經開始興奮

地為中央陸軍隊吶喊,不同於第一次看比賽的心情,今天看見他們大叫,心裡

都在想:「大家平常壓力到底有多大?」。


我就像戴了副特殊眼鏡,自動幫這些男人們計算壓力程度,「嗯⋯這個很冷靜

,看來平常沒有過得很壓抑。」這天搖滾區不只打赤膊狂跳、吶喊著加油口號

,還自備煙火之類的東西,把場地搞得煙霧瀰漫。我突然覺得很好笑,在我眼

中那是一整片紅色警報區,壓力值已經爆滿⋯⋯


2018.11.07 @Moscow

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