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俄羅斯 彼爾姆|當國籍等於價值標籤



  照片後方的是在彼爾姆(Пермь)唸醫學相關的科系的學生,來自伊朗和伊拉克。當知道他的國籍後,你腦中的第一印象是什麼?還是因為不太了解,所以沒有特別的想法呢?

  四月中,我前往彼爾姆拜訪俄國朋友,該城市位於卡馬河畔、烏拉爾山西麓。因為她週五要上班,所以我自己在市區晃晃。城市有旅遊導覽路線,分為綠色和紅色,這是綠線的第一站,廣場上立著兩座銅像。當時學生遊覽團正在參訪,他們輪流和銅像拍照,其他同學在旁邊胡鬧嬉笑。沒多久後他們離開了,我看見花圃邊上坐著四位年輕人,似乎是大學生,按下快門後,我走到資訊板前閱讀景點介紹。


  突然照片中的女生向我走來,問我來自哪個國家、來彼爾姆的原因。她和照片中右二戴眼鏡的男生來自伊朗,另外兩位男生是伊拉克人。伊朗女孩很熱情,雖然他們俄文口語有蠻多錯誤,但很敢表達自己的意思。我們介紹了自己,也聊聊關於彼此的事情,並交換聯絡方式。他們希望和我拍照,原本是左二伊拉克男生拿著手機自拍,後來其他人要他站到我旁邊,還叫他把手搭到我肩上。這時候我發現或許是要讓我和伊拉克男孩有機會認識,伊朗女孩才會來找我搭話。不過其實伊拉克男孩很害羞,並沒有直接碰我的肩膀,也沒做出讓我不舒服的事情。


  拍完照,女孩問我待會要去哪,如果願意的話他們可以跟我一起逛逛,我不知道如何拒絕,也想和來自我不熟悉國家的年輕人交流,所以我答應了。只有伊朗女孩和左二伊拉克男生跟我一起,沿路上我們交換了阿拉伯文、波斯語和中文的你好說法。我試著詢問關於他們國家的事情,但因為語言關係,他們並沒有非常了解我的意思並給出適當的回覆。二十分鐘後,我們在一棟紅磚建築物前拍照,女孩把手機交給男孩,網美式地擺出各種姿勢。這時我收到俄國朋友的訊息,她問我逛得如何,我告訴她在街上我認識了這些來自伊朗和伊拉克的學生,她回:「請你盡量別跟他們相處。」很難解釋當下的感覺,她的用詞突然變得嚴肅,讓我覺得有些緊張,卻又充滿疑問。除此之外,因為和他們聊不太起來,再加上比較想自已逛,所以我說我要去找朋友,就跟他們道別了。


  後來我一直在思考朋友的這句話,一起吃晚餐時,我詢問她為什麼這樣說,也向她解釋想跟他們交流的原因。朋友在彼爾姆的大學教外國人俄文,其中一班的學生來自這些國家,她說他們大部分都不太禮貌、比較粗魯,可能出於擔心,而提供了這樣的建議。我告訴她,其實他們人都蠻友善,而且算有禮貌,她也說她很開心我能和他們交流,我們都理解彼此的做法。這時我意識到,原來國籍可以在自己對對方一無所知的狀況下,讓我們判斷一個人值不值得交往。倘若決定遠離他們,就完全沒有機會能夠了解不同群體者的文化與價值觀,而是限縮在自己劃出的圓圈中,與廣闊的世界隔離。


  為事物貼上標籤可以讓我們不費力地判斷價值,但世上每個人都是獨特且複雜的個體,並無法僅用幾張標籤衡量。當我們用自己假定的標籤與外界相處,結果卻會是失去接觸世界的機會。最近在一本書裡讀到:「不要指揮你的作家;試著變成他。成為他的同伴及共犯。如果你一開始退縮,有所保留並且批評,你就無法完全充分地獲得這本書的價值。」—〈如何閱讀一本書〉吳爾芙。和一個人交往、去到一個地方以及對待一切事情或許也是如此,所有事物都有值得我們去發現的價值。



2019.04.12 @P

0 comments

Comentarios


bottom of page